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要闻  >>详细内容

“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2020年中医药青年岗位大练兵”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20-12-31 14:42:37.0  【点击量:5808】

按照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直属机关团委的统一部署,在认证中心党支部的大力支持下,由中心团支部、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团委历时数月、精心筹备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青年岗位大练兵”活动,于11月28日-29日正式施考,并于近日完成了练兵活动的数据分析工作。此次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方面促进认证中心青年积极探索、勇于创新,推动中医药人才评价高质量发展;一方面促进望京医院青年勤学苦练、争做尖兵,提高中医药临床能力守护人民健康。

1_副本.png

青年岗位大练兵活动

在此次练兵活动中,望京医院157名青年通过理论考核、实践练兵两个环节,对政治理论知识、中医经典的临床运用能力及实践技能水平进行了检验。认证中心的青年骨干在活动的策划设计、命题审题、考务组织、成绩分析过程中探索了新的题型与考核模式。

2_副本.png

青年岗位大练兵网页

一、变局中开新局,种好人才评价“试验田”

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少聚集”的要求,给考试的组织工作带来了一定的挑战。为解决这个实际问题,认证青年们在青年岗位大练兵这块“试验田”中积极探索,与中心战略合作伙伴共同研发,搭建了B/S架构的网络考核平台,实现线上主客观理论考核;利用移动技术,将原本需要在现场集中开展的实践技能考核,通过网络信息化实现考生异地分散考核。运用科技手段,创新考务模式,探寻未来考试之路。

二、提高政治能力,做好青年学习“助推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这次练兵活动,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特别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了考核的首位。以考促学、以考敦行,助力青年不断提高政治素养,使青年对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常怀敬畏,对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理论方法融会贯通,成长为政治能力过硬的马克思主义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三、遵循发展规律,树好中医经典“风向标”

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理念及实践经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是中医药工作的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此次练兵活动,编制了贴近临床实际的中医经典学习参考资料,使考生可以系统地复习消化,并通过主客观试题对《黄帝内经》《伤寒论》《金匮要略》《温病学》等中医经典知识及灵活运用能力进行检验,引导中医药青年学经典、做临床,树立好中医药行业发展的风向标。

四、创新驱动发展,炼好考试测评“试金石”

此次岗位练兵顺应改革要求,在理论与技能的学、考、评三个环节均创新性地采取了“无纸化”信息手段,既节约资源、简化流程,又打破时空限制,实现了“人人可学习,时时能练兵,处处能阅卷”。其中,专家双盲双评异地远程阅卷,在保证评阅公平、公正、客观的同时,让专家能够在友好的操作系统内相对自由地选择阅卷的时间地点,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专家积极性,赢得了考官专家的一致好评。这次尝试为考试测评的信息化发展奠定了基础。

五、注重分析反馈,用好青年考核“指挥棒”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注重反馈是抓工作的重点。为了进一步促进青年人员中医药临床水平及评价能力的提升,此次练兵采集大量考试数据,对参加活动人员的学历科室构成、练兵题型及知识模块、成绩水平、试卷信度难度区分度等进行了综合分析。

经统计分析,此次练兵活动A、B卷试题区分度分别为0.495、0.570,能够有效区分参加练兵人员能力。此次练兵活动参加人员的主体为护理与中医药专业人员。其中,望京医院急诊科、脾胃病科、骨关节四科参加人员最多;党委办公室、康复一科与呼吸科平均分数最高;而从成绩模块来看,青年政治理论模块掌握率最高,依次是金匮、温病、内经、伤寒。练兵数据与反馈有利于青年进一步明确学习方向,也有利于进一步提升试题命制的质量。

探索有佳境,练兵无止境。中医药青年岗位大练兵活动至今虽已开展两届,但这是一项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活动。练兵场上,中医药青年的认真学习、努力钻研、共同切磋,就是为了在服务人民、服务健康中国的战场上生动实践。中医药认证青年,将在未来的日子里不断探索、勇于创新,立足中医药人才评价工作,为中医药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