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详细内容

全国中医药经典能力等级考试2021年下半年试点联考成功举行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21-11-09 15:47:09.0  【点击量:6524】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和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高度重视中医药经典能力提升工作,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与教育部的关心指导下,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医教指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师资格认证中心(以下简称认证中心)共同举办的全国中医药经典能力等级考试2021年下半年试点联考于11月6日上午成功举行。

本次考试报名院校共计30所,因疫情等原因暂停考试5所,最终参加考试的院校共计25所,包括19所独立设置的本科中医药院校和6所西医院校,覆盖我国东北、华东、华北、华中、华南、西南、西北七大地区。考生面向院校教育阶段学生,不限专业,覆盖本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等各教育层次学生共计7127人。

1.jpg

图1 各参与院校分布情况

2.jpg

图2 考试工作指挥中心

3.jpg

图3 各院校考试现场

与前两次考试相比,本次考试有以下亮点:一是完善报名系统。本次考试开发考生报名系统,由考生自主报名院校线上审核信息,考生自行下载打印准考证,完善和规范了考务工作流程,提高了各院校考务组织工作效率。二是加强疫情防控和考务培训。考前,认证中心与中医学教指委联合下发《关于做好全国中医药经典能力等级考试2021年下半年试点联考疫情防控安全工作的通知》,11月3日联合举行了线上考务培训会,进一步强化考务流程及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三是强化社会舆情监测。考前实时舆情监测发现,本次考试考前舆情平稳。监测发现“中医经典”“考试”“中医药”“中医”等词成为热点词汇。

4.jpg

图4 考试报名系统

5.jpg

图5 11月3日认证中心考务培训现场

考试当日,在认证中心的考试工作指挥中心,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教司副司长张欣霞,教育部高教司农林医药处副处长夏韶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教司综合协调处副处长陈令轩、师承继教处副处长曾兴水,中医教指委秘书长、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翟双庆,局认证中心主任金阿宁、副主任刘春香、技术资格考试处处长刘陆阳、信息统计处副处长胡颖楠,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家中医药高等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焦楠等人在指挥中心一同参加了线上巡考暨联考工作研讨会。会上听取了联考工作筹备情况汇报及考务组织管理情况汇报。

6.jpg

图6 考试指挥中心线上巡考现场

7.jpg

图7 线上巡考参会领导

张欣霞副司长肯定了中医教指委与局认证中心的相关工作,对与会人员表达了感谢。她指出,要进一步总结经验,鼓励更多的院校和学生参与,并研究探索考试成绩的运用问题,促进中医药高等教育质量不断提升。夏韶华副处长希望继续加强考试宣传,进一步扩大参与院校范围及等级考试影响力,开展成绩运用相关研究。

随后,指挥中心与海南医学院、山东中医药大学、安徽中医药大学、贵州中医药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进行了线上连线,在考试组织、考试结果运用等方面进行现场访谈。

此次考试的成功举行,为下一步做好经典能力等级考试打下坚实基础,持续推动了院校“学经典、用经典、悟经典”的良好学风。

8-1.jpg8-2.png

图8 考试线上巡考线上连线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