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详细内容

“基于中医师岗位胜任力模型的评价体系项目--构建中医学‘5+3’一体化人才培养阶梯标准”课题启动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认证中心  发布日期:2022-01-26 18:12:11.0  【点击量:3045】

1月21日,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师资格认证中心主办的“基于中医师岗位胜任力模型的评价体系项目--构建中医学‘5+3’一体化人才培养阶梯标准”课题启动会在北京召开。以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谷晓红教授为负责人的北京中医药大学课题组线上参会。会议邀请了北京、天津、上海、辽宁、长春等多地专家,认证中心副主任高靖主持会议。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课题组的汇报,一致认为课题顶层设计目标明确,前期工作基础扎实,阶段任务清晰有效,是引领中医药人才培养与发展的重要课题。专家们建议课题设计中,岗位胜任力模型要突出中医特色,体现中医思维。要通过进行横向和纵向的划分,使研究模型更加立体、多维。要加大成果推广,凝聚行业智慧,在实践中发挥指导作用。

课题负责人谷晓红教授代表课题组讲话:课题组会及时吸纳专家组意见,在前期中医师岗位胜任力模型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强化顶层设计,聚焦生命健康理念、中医思维与特色。会后,课题组会以问题为导向,在预防、治疗、康复方面进行进一步梳理,纵横结合,注重疫情实际与人口老龄化情况。同时加强研究与应用的紧密结合,从“理论研究”到“标准制定”再到“推广”,形成具体实践方案。

认证中心主任金阿宁指出,岗位胜任力是医学人才培养与使用的重要标准,越来越受到行业重视。课题前期有良好的基础,北京中医药大学团队优化结构、整体推进,课题起点高、团队强、目标准,是高水平的一次课题研究。他强调课题实施过程中要进一步强化课题顶层设计,系统规划,要医教协同,一体化推进;要处理好继承和创新的关系,在原模型的基础上,打造升级版,突出挖掘中医特色,构建开放式的模型;要坚持目标导向,面向临床推广使用,贯穿水平测试、规培考核和医院专业技术能力评价,形成国家指导性指南。认证中心将会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大课题投入力度,支持课题高质量推进。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