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党群纪检 > 专题活动  >>详细内容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师资格认证中心与中国气象局开展“联学联做”活动
发布者:认证中心  发布日期:2018-06-04 09:42:41.0  【点击量:9388】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为创新学习模式,落实我中心党支部、团支部及工会年度工作计划,加强党团、群工建设,5月11日下午我中心全体成员赴中国气象局,共同开展“联学联做”活动。通过相互交流学习,增进对中医药与气象天文相互联系的认识,探讨中医药与气象天文共通共有之处。

 1_副本.jpg

参观前,认证中心党支部书记陈伟对此次“联学联做”活动发表讲话,他表示此次活动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创新学习模式,打破组织隶属关系开展“联“学,与中国气象局各位同仁碰撞思维、共同学习、交流新时代各自行业的规划和设想,围绕具体问题“联”做,共同提高认识,转变作风、提升实效。随后,他介绍了中心的职能和工作情况、“两学一做”常态化及学习十九大精神情况、此次“联学联做”的目的、意义及要求。工会主席高靖同志也就此次“联学联做”活动流程做了悉心介绍,她强调本活动属于一次政治活动,要纳入中心党建计划,希望全体员工高度重视,认真学习领悟,展现出中心最好的工作面貌和精神面貌。希望通过参观能够做到有所得、有所感、有所悟。

本次“联学联做”活动主要参观了中国气象局的三个部门。首先,大家到达气象局的公共服务中心,参观气象节目演播大厅。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了气象影视的悠久历史以及气象节目制作流程和播出情况。中心全体成员认真聆听、表现出很高积极性,部分员工还体验了天气预报主持人。接着到达国家气象中心,参观天气预报业务平台。通过工作人员介绍,了解到天气预报预警服务、汛期气象服务等有关情况。最后到达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参观气象卫星运行控制中心,工作人员通过PPT方式,图文并茂地介绍了气象卫星发展及应用情况。

参观结束后,中心与国家气象局的同志们开展了学术交流活动。首先,由我中心特邀的专家翟华强教授做题为“传承二十四节气东方智慧 合理应用中医药健康管理”的专题讲座,他从中医的“五运六气”角度出发结合二十四节气的特点,阐述了五运六气的东方智慧、二十四节气与女性健康、二十四节气与健康养生三个方面的内容,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医知识的理解和运用。

 2_副本.jpg

中国气象局王朋岭博士做了一份“科学把脉气候,优质服务社会”的现代气候业务服务工作汇报,他讲述了天气与气候的不同之处以及各自特点、气候变化会带来的影响等内容,普及了气象知识。

 3_副本.jpg

在中医、气象两组专业讲座之后,中心党支部副书记、常务副主任王振宇代表中心发言。他从“天气与中医”的密切联系。他结合近日的天气情况,讲述《黄帝内经》是如何认识即将到来的夏天。他介绍夏季在中医上称为“蕃秀之季”,“地气上为云,天气下为雨,雨出地气,云出天气”,天地气交就出现了夏季多雨的状态,并借此探讨中医经典中阐述的相应春夏季中医养生之道。

 4_副本.jpg

正如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所说:“气象中医深度交流,起到了化学反应,健康气象将结出丰硕的果实”。中医和气象有着密不可分的渊源,“五运六气”规律推算预测天气的做法。中医药这个看似独立的科学体系,其实自从建立伊始就采取了开放包容的态度。也正是因此,中医药的传承与创新不只是中医药工作者的事,应该鼓励多学科交叉融合,打破界限。通过本次的“联学联做”活动,增进了中医与气象之间的密切联系。经过相互沟通学习,大家都表示获益匪浅,希望能以此次活动为一个起点,今后加强互帮互学,紧密交流,联合开展更加丰富多彩的活动,使中医、气象更好的融合,更好地服务人民、服务社会、服务中国!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