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医药局要闻  >>详细内容

青蒿素研究中心封顶暨中医药疫病防控中心揭牌仪式举行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21-06-22 09:45:44.0  【点击量:2328】

  6月18日,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科技园青蒿素研究中心封顶暨中医药疫病防控中心揭牌仪式在京举行,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余艳红,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秦怀金,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卢江,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等出席仪式。

  余艳红指出,从屠呦呦先生发现青蒿素解决抗疟难题,到中医药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作出重要贡献,中医药经受住了重大考验、展示了生机活力。中国中医科学院要把青蒿素研究中心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以主体封顶为新起点,打造协同创新平台科学布局,创新管理模式和机制,早日把青蒿素研究中心建设成为引领中医药科技创新、促进中医药成果转化、培养中医药创新领军人才的重要阵地。中医药疫病防控中心的成立,承载着特殊的职责和使命,中国中医科学院要明确功能定位、理顺工作机制、提升专业能力,坚持传承创新,深入总结和研究阐释中医药防治疫病的理论和诊疗规律,注重运用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原理、讲清中医药疗效,为充分发挥中医药在重大疫病防治中的作用提供重要支撑。

  卢江表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将与中国中医科学院在疾病监测、感染控制、实验室检测、基于中医疫病理论的疫情预测预警、传染病治疗药物研发等多领域深入合作,不断提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疫病防控能力,形成中医药与疾控优势互补的新体系新模式。

  黄璐琦表示,建设青蒿素研究中心、中医药疫病防控中心是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的重要标志。中医药疫病防控中心是中医药行业首个P3实验室,意义重大。中国中医科学院将针对当前国家在重大和严重传染性疾病所面临的问题和短板,加强中西医协同攻关,为完善国家重大疫情防控体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体系、提高医疗救治水平、强化科技支撑提供有力支持。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相关司局负责同志,中国中医科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政府相关负责同志,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的相关负责同志等参加活动。

 

 

内容来源: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