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详细内容

张伯礼院士亲自为职业技能鉴定国家标准专家审核把关
发布者:认证中心  发布日期:2018-06-08 19:15:58.0  【点击量:9403】

为高质量规范开展中医药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推进中医药健康服务人才建设,尤其重点保障提升保健调理师国家职业标准开发质量进度,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简称中心)一行五人于2018年6月6日专程拜访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研究院院长张伯礼。由局人教司副司长、中心常务副主任王振宇带队,鉴定处处长高靖、科员李大鹏,国际处科员张继东陪同,保健调理师标准开发团队负责人,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书记周运峰全程参加。

王振宇首先对保健调理师国家标准开发情况向张院士做了全面汇报。中心将依据中医药法规定,建立行业统一标准,将《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内三个中医药国家职业工种纳入国家规范管理;按照人社部及中医局有关文件的要求,全力保质保量的做好国家标准开发工作和推进国际标准的前期工作。目前全国从事中医药健康服务人员数千万计,掌握刮痧、拔罐、艾灸、砭术等技术的养生保健从业人员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此次标准的出台具有重要意义,将从源头上全面规范并加强中医药行业国家职业资格制度管理,提升中医药职业技能人才培养质量。中心深感此项工作责任重大,亟须张伯礼院士这样德高望重的行业专家的重要指导和鼎力支持。

图片1.jpg

张伯礼院士对此高度评价和赞许。他指出,此次标准修订升华其重要意义,将对全行业起到引领作用。一是中医药传统养生是中国独特的文化,我国拥有大量的预防医学的经验,要以标准作为技术引领,以人为本,以自我保健为主,不断促进行业发展;二是要大力推进文化自信,走出国门,目前国际医疗界高度关注中医药问题,尤其重视中国看法中国方案,要求我们要自强自立,从立标准开始,引领国际中医药发展,实现共建共享。三是制定好标准要分三步走,首先做好行业标准,再上升至国家标准,最后推出国际标准,国内的标准顺利实施,国际标准才能有效开展,要循序渐进确保不走弯路。四是养生保健是惠民生、促就业的新业态,要以当务之急、时不我待的精神做好标准开发工作,先低后高慢慢完善,以此占领市场主导权和话语权,要把市场和政府的作用结合起来,逐步梳理规范,遵循考、评、培分离原则,加强市场督查,严格培训,推行终身教育。五是将全力支持中心的标准修订工作,并倡议拟在天津中医建立中医药养生健康研究中心,作为国家职业鉴定指导中心的技术支持单位,为标准的开发工作提供专家智慧。

图片2.jpg

中心鉴定团队及标准开发团队就《标准》具体内容向张院士作了汇报说明。张院士仔细审阅、详尽指导,中心修订的此版保健调理师《标准》研究目标明确,研究思路清晰,研究方式科学,研发团队人员组成合理;整体内容与从业要求相适应,突出了职业行业特点和职业特色;对下一步的技能培训和职业等级鉴定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支持并建议此《标准》作为中医药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标准试行。

图片3.jpg

中心鉴定团队及标准开发团队共同表示,一定按照张伯礼院士的要求和指导精神,一丝不苟地做好标准修订工作,同时争取早日颁布,为鉴定工作和人才培养打下坚实基础。最后,一行拜访人员再次感谢张伯礼院士高屋建瓴的悉心指导,并祝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