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职业技能评价  >>详细内容

国医大师金世元老为职业技能鉴定国家标准专家审核把关
发布者:认证中心  发布日期:2018-06-01 18:56:38.0  【点击量:5659】

为高质量规范开展中医药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推进中医药健康服务人才建设,尤其重点保障提升中药炮制工和药物制剂工国家职业标准开发质量进度,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简称中心)一行五人于2018年5月31日专程拜访了中药届泰斗,国医大师金世元老先生。由局人教司副司长、中心常务副主任王振宇带队,鉴定处处长高靖、科员李大鹏陪同,标准开发团队中国中药协会饮片分会会长任玉珍、山东中医药大学教授李凌军全程参加。

 1_副本.jpg

王振宇首先对中药炮制工和药物制剂工国家标准开发情况向金老做了全面汇报。中心将依据中医药法规定,建立行业统一标准,将两个中医药国家职业工种纳入国家规范管理;标准出台后将由中医药管理局和人社部统一向社会发布。目前全国从事中医药健康服务人员数千万计,中药技能从业人员是重要的组成部分,此次标准的制定出台具有重要意义,将从源头上全面规范并加强中医药行业国家职业资格制度管理,促进中医药职业技能人才成长。中心深感此项工作责任重大,亟须金老这样德高望重的大国工匠的重要指导和大力支持。

 2_副本.jpg

金老对此高度认可和赞许。他一字不落的指出,中医药法明确规定“继承和弘扬中医药,保障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保护人民健康”,为职业技能鉴定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依据。中药工作要以继承为主,保护传统,以患者为主体,把炮制的重要作用,比如减低毒性和缓和副作用、增加疗效、转变药性,引药归经等直接影响疗效的环节凸显出来。中医药法还重点提到道地药材和传统炮制,明确保护中医药传统技术,其中中药工作四大项:中药鉴别、中药炮制、中药制剂、中药调剂,从炮制到患者口中,通过调剂员的手入患者的口,存在诸多关键环节和问题,大家一定不能把此项工作看得太简单,决不能让从业人员都是外行,要把好把严人才培养准入的关口。中心做这项工作完全符合中医药法精神,将会贡献专家智慧,大力支持。

 3_副本.jpg 

中心鉴定团队及标准开发团队就《标准》具体内容向金老作了汇报说明。金老仔细审阅最后表示,中药炮制工和药物制剂工《标准》研究目标明确,研究思路清晰,研究方式科学,研发团队人员组成合理。整体内容与从业要求相适应,突出了两个职业行业特点和职业特色。对下一步的技能培训和职业等级鉴定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建议此《标准》作为中医药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标准试行。

中心鉴定团队及标准开发团队共同表示,一定按照金老的要求和指导精神,一丝不苟地做好标准修订工作,同时争取早日颁布,为鉴定工作和人才培养打下坚实基础。最后,一行拜访人员恭祝金老身体健康,生活愉快,阖家幸福!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