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职业技能评价  >>详细内容

中医药职业技能相关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者:认证中心  发布日期:2019-08-23 14:00:19.0  【点击量:11856】

2019年8月12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简称“中心”)在北京召开了药物制剂工和中药炮制工两个国家职业技能鉴定命题工作会。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陈伟主任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人社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姚春生处长等参加会议并讲话。来自北京、山东、四川、连云港等单位代表出席了会议。陈伟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职业资格制度改革。职业资格是中医药人才评价的重要方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完善好人才评价指挥棒作用,为人才发挥作用、施展才华提供更为广阔天地。自2013年以来,国务院先后分7批取消职业资格434项。2017年公布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并实行清单式管理,其中列入目录清单、涉及职业技能的有81项(5项为准入、76项为评价),上述两个职业工种为评价类。根据人社部和中心鉴定工作计划,按照“统一管理、质量为本、以点带面、积累经验”原则,中心按程序拟在部分单位开展职业技能药物制剂工、中药炮制工的鉴定试点准备工作。陈伟介绍了当前工作,一是中心目前已经完成有关前期工作。完成了药物制剂工、中药炮制工的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制定工作,并于4月11日正式公布;同时完成教材终审及出版编印;完成考务手册编制及论证;初步完成考试平台建设。二是拟确定命题基地。按照“具有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开发经验、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行业出色、拥有相关专业应届毕业生以及具备命题经验”原则,拟选择若干家院校作为中心命题基地。三是部署鉴定命题任务。命题工作专业强、标准严、方式复杂,是鉴定工作核心,应宜早筹备。本次会议任务主要是确定药物制剂工和中药炮制工四级工考试的方案以及鉴定命题任务部署等。

人社部职业鉴定中心姚春生处长指出,职业技能考试要具备国家职业技能标准、题库软件开发、实现不分区域的等值考试。职业技能鉴定命题要按照等级评价、命题规则等,对题干、答案作反复推敲,每一道题是一把尺子,难度标准、考核过程必须科学。通过试点对下一步其他级别鉴定具有一定参考意义。人社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李明老师结合各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命题工作经验和生动实例,用PPT为参加会议的代表作了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题库开发技术讲座,带领专家完成了两个职业技能鉴定要素制作。到会的各单位代表围绕鉴定命题规则、考试(理论、技能)设置、组织领导、制度建设、队伍建设、任务分工、保障基础等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1_副本.jpg

2_副本.jpg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